抗震,这次换我们上路

作者: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抗震,这次换我们上路


人生是一场很有挑战性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唱戏,每一场的情景和表演的内容都是五花八门的,无论这场戏是难是易、是熟悉还是陌生,只要每一场戏我们都以热情饱满的对待,那么我们就是这舞台上的成功者。

习生活可能是我们的人生舞台上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步入实习生活对我们每个实习生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首先是角色的转变,从小到大一直以来都是以学生和儿女的角色进行生活和学习,都是大人的“小宝贝”,而一下子从这种被保护的严严实实的一群人变为呵护和照顾别人的人民教师,心里多少会有一点惧怕,而且来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当然也会感慨良深、思绪万千,比如与学生和同事在交往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生活和学习的方式和节奏、以及语言交流(方言)等方面多少会有小插曲,所以刚步入实习时我们所要面对的都是未知的,对这未知也有更多的期盼。在这里实习的三个月里我们始终觉得能够来到果洛州道扎福利学校是我们最幸福的一件事情。在这里实习期间我们不仅在业务上面学习了很多东西,更让我们懂得怎么与人交流。不仅要能言还要会道,除了这些也会经历一些以前没有经历过的的事情。


20215220204分在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感强烈,周边县乡镇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这是玉树地震以来,青海省发生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庆幸的是并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做为支教实习生的我们经历了这次地震,注定会让我们的支教生活增添不一样的酸甜苦辣。因为以前都只是在大众媒体上看到过一些关于地震的报道,对自己而言到现在这个年龄阶段都没有真正经历过正式的地震,但这次实习我们真正经历了自然灾害给我们带来的这种胆战心惊和恐惧的心理,也对于我们灾区的实习生来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也通过这次经历突然感觉到自己“长大了”。但同时有了这样一次体验,才真正对教师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感悟。教师的出发点和落脚都在学生身上,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也从这次地震中有了更深的感触。灾难是无情的,人是有情的。“关爱学生,忠于职守”我们在支教的路上努力向这理念靠近。至少这次抗震换我们上路。


我们所支教的地点是果洛州玛沁县道扎福利学校,这所学校生源都是附近县的孤儿和单亲家庭,孩子们的家就是学校,学校就是家。因为学校的特殊性,地震当晚,尽管是周末,但孩子们也都在学校。我们忙完一天的事入睡已经到了凌晨一点钟,还没有酣然入梦便听到“床、柜子、桌子”各种摇晃的声音,等反应过来时地震后,都吓了一跳,几秒间的惊慌后,几个人回过神便一口同声的说:“走!赶紧去看孩子。”现在想想或许正是这次支教让我们以一位老师的身份出现在这次地震发生现场,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学生们。换做以前,或许在灾难来临时,我们可能只顾自己的安全。这种责任感就是来自社会对老师的肯定和信任。


有了奔赴的目标,每个人随便拿了一件衣服,便奔学生而去。发现与此同时,所有在校的老师们都在做着同一件事,每个宿舍门口早已有老师有序的指导孩子们撤离,相互之间配合默契,或许每一个人心中都有所后怕,都在牵挂着自己的亲人是否平安。但给学生们孩子们的眼神是肯定的、“不要害怕,有老师在。注意安全,小心脚下。”在紧张的氛围中伴随着这样话语声切切实实给了孩子们足够的信任。我们和当地学校的老师们一起,以最快的速度,将全校三百多名学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再一次的清点人数后,在场的校领导就赶忙做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回家的老师们也陆陆续续地赶往学校参与到学校,他们在家庭和工作中选择了工作,在家人和学生中选择了学生。难能可贵的是的情怀就在这些突发事件面前表现得淋漓尽致。伴随着气温的下降和雨加雪的干扰,这些外在的因素对所部署的工作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需要领导第一时间组织的,在场的老师和高年级的学生们共同搭建帐篷,在老师和学生的相互配合下,很短的时间内第一顶,第二顶,第三顶,帐篷陆续的搭起,每位老师都在这恶劣的,天气中大汗淋漓,我们也不例外,在最短的时间,所有的学生都有了一个新的住所,而老师们为了让为了不占领学生休息的地方,默默的守护在帐篷外,雨雪越下越大,学前班的孩子们已回过神来,开始害怕,开始哭泣,为了让他们消除这种恐惧感,老师们又从“建房工”转化成为“爸爸爸妈妈,每位老师都抱着一个年龄较小的学前班的孩子去哄去照顾,本来就不厚的衣服,还要脱下来盖在孩子们的身上,尽可能的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温暖的环境,我们的怀中也有孩子,其中一个实习生就抱着一个两岁不到的孩子,他一直哭个不停,从口袋掏出唯一的一颗糖给他吃,把他一直抱在怀中哄她,不一会儿可能是甜味让她着迷了,也可能是因为一晚没睡好困意来袭,他就这样在怀中慢慢闭上眼睛睡着了,为了不打扰到他休息,抱他的实习生,就这样一直抱着熟睡的他没有动一下,等他醒过来时实习生的胳膊早已麻木酸痛,同时,所有在场的老师们也同样是一晚上没有合眼就这样看着学生共同盼着新一轮的太阳,滴滴答答拍落在帐篷上的雨声,不知不觉中就成为孩子们当时最美妙的摇篮曲。这一次在场的所有人都是这样的盼着盼望着新一轮的太阳,盼望着新的开始。


天色渐亮,孩子们睁开惺忪的睡眼,老师们又赶忙过去为他们准备早饭,孩子们或许睡得没有平时香,但是有老师们在身旁彻夜的陪伴,他们一定是睡得安心的。点完名吃完饭后,校领导通知各班班主任有家人的孩子可以让家人带回家,接着陆陆续续便有家长们过来接孩子,每位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分工明确做着自己的工作。雨越下越大,越下越大。负责去领物资的老师们也回来了。哪怕再累,天气再怎么不做美,老师们都毫无怨言,忙完一件事紧接着下一件事。救灾帐篷在老师们辛苦劳动下接二连三的搭起。临时的指挥部值班室,学生们老师们的住宿帐篷都已建好。


此时已是下午六点钟。校长紧忙召集所有老师,对学生的住宿安排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并在每个宿舍都安排了管理的老师们,老师们为了学生尽快的入住,马不停蹄的带领学生们搬东西,布置帐篷。七点所有学生都有序的入住救灾帐篷。而老师们都还没有闲下来,甚至还没有吃一口饭喝一口水。校长又召开了震后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会议,全体老师都参加了并做了认真的聆听和学习。关于工作分配,每位老师都积极配合,深怕出现什么错误。再三强调学生的安全是首位,每位老师都应该恪尽职守,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丝不情愿。在这样的工作氛围工作热情中,还有什么是教师不能胜任的。吃上一天中第一顿热乎乎的饭已是晚上九点半,结束了一天辛苦的工作,我们也终于可以闭眼休息一会儿。


余震还是不断,所以在地震过后的四五天里老师和学生们都一起住在帐篷里,吃饭也是在室外。523日,经过之前部署安排一大早老师们就按照各自的分工进行自己的工作。后勤组每天都有质有量的保障着孩子们老师们的日常补给,包括三餐都是他们精心准备。消毒组为了孩子们在特殊时期也要做到预防疾病等风险,坚持不懈做好帐篷等活动区域的消毒工作。外联组为了让孩子们有相对较高的物资保障,到处去找各种物资。保卫组,负责每天师生的安全保障,对进出学校的人或车辆进行着认真登记。一环扣一环,每一部分的工作都在尽心尽力的完成,为的就是在这特殊时期不让孩子们的生活再出现任何偏差。


尽管地震带来了各种教学的不便,但是学校在保证学生们安全的同时,相关教学课程也不能落下,所以相关工作安置妥当之后,524起,跟以往一样按照课程表在室外上课,早上洗漱完后六点多到七点五十左右学生们到操场上背书,吃完早饭后老师们按照课程表到室外上课。在室外上课的时,语言类课程教学相对容易一些,但是理工类尤其数学没有黑板就根本达不到教学效果,为此学校的中考班的数学任课教师就拿着一个小小的黑板在操场上课,看到这样情景心里想到的就是作为一名老师真的好伟大啊!这样的情景可能在好多年之后还是记忆犹新。除了上述,在余震不断这期间,在安全的基础上学校师生都开展各类活动来活跃紧张气氛,比如师生一起踢足球,一起玩耍唱歌跳舞,虽然都是在灾区,但校园里依旧如此美好。



在预防地震开展各种预防措施的同时,为了让我校师生增强防震安全意识应急疏散避险能力, 培养学生应急逃生自救技能,确保师生命安全,同时根据教委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安全工作要求,我校于年524日上午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升国旗仪式随后成功地开展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校教室和宿舍两个点进行演练,通过这样的演练活动,增强了我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在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能力,明确了安全事故发生后的逃生路线。


在经历了几天的与众不同的生活后。525日经过相关部门的领导的统一安排后,我们也开始正式进入教学楼上课,为了不让孩子们心理有过多心理压力,在正式开课前,老师们都对孩子们进行了相关的心理疏导等工作。这要求每位上课的老师们做到遇到特殊情况时首先要保证学生们的安全。慢慢的,生活又转入到了一个正常的状态中。回想起这几天的生活有时候真的像做梦一般,幸运的是我们都以老师身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那个被学生信任被学生需要的人。不可否认,保护学生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是无法推卸的职责,但我们也应该明白,在生命受到威胁的一瞬间,逃生是人的本能反应,教师也概莫能外。然而,更多的老师却固守着那份清贫,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坛。他们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显出英雄本色,既是一种本能,更是平时优良品质的一种必然体现。老师们舍己为人、舍家为校,全力以赴照料学生,展现出对学生的大爱之心和忘我精神。亲身体验才真真切切明白教师之师德。为以后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民教师之路提供了最明亮的启明灯。


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在抗震救灾中,我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从党中央的领导到平民百姓都牵肠挂肚,四面八方都伸出的友谊之手,全国人民都表现出对灾区人民的极大关怀,善良的人们以一种感同身受的心境、守望相助的担当精神,表达着悲悯、传递着温暖、释放着坚强和信心。电话、信息、网络千方百计地传递着人间真情,温馨爱心。

以前被老师保护,如今我们也可以保护自己的学生。2021年果洛抗震换我们上路。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