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顶岗支教实习生

作者:张永涛 时间:2013-09-09 点击数:

 

2013年顶岗支教实习信息第五期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我校2010级师范类顶岗支教实习生陆续进点、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四年前的昨天,略显稚气的你们挎着行囊、怀着对大学的无限憧憬走进青海师范大学学习深造;四年后的今天,愈发成熟的你们再次背起行囊、抱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走进我省61区近200多所学校进行顶岗支教,投身实践、历练成长。

顶岗支教实习是每一位师范类学生光荣而崇高的使命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与文化价值。作为“师大人”,你们肩负着传承中华文明、为祖国培养高质量人才、教书育人的重责大任,你们的职业选择绝对是正确而明智的。确实,要你们离开熟悉的校园、熟悉的老师、熟悉的同学,远离都市的喧嚣与繁华,深入青海省农牧区区进行支教实习,你们的焦虑感和无助感,着也是能够被理解的。毕竟,从小倍受父母呵护、关爱的你们,虽然多数人已经过了20岁,但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严重不足的你们还只是一个孩子,一个在心智上并未真正长大的孩子。你们的忐忑、矛盾心理我们都懂,懂得你们既渴望在实习点以自己的努力获得当地师生、领导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又为如果自己无法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的交往圈而懊恼、苦闷。其实,无论是站在校领导的立场上,还是仅仅作为比你们年长的前辈,我们都真诚地希望你们能够拿出青年人该有的勇气与毅力,以自己的激情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青春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90后”的你们,经历十年寒窗苦读,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中脱颖而出,成为众多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进入高等学府继续学习、在知识的殿堂中徜徉。而今的你们,在接受了四年大学教育之后,完全有能力承担起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使命,有能力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造福更多的孩子,让他们有机会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四年的大学学习,你们多是理论知识的积累与储备,是任课教师们间接经验的言传身教,而参与教学实践相对较少,更没有机会真正走上讲台,体验教师角色。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师范生,你们只有练就过强的素质本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你们就像早上八九点钟初升的太阳,注定要用自己的光和热来照耀大地、温暖万物,在自己的时代取得只属于自己的荣耀。

请你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当一切雨过天晴之时,你们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感动。每年的顶岗支教实习,都会有部分学生抱怨或有畏难情绪。不可否认,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你们着实会遇到诸多困难。例如:语言不便,与人沟通交流成为难题;高原地区寒冷、缺氧,无法适应气候变化;饮食、生活习性一时难以习惯等。然而,你们要相信:四个月后的你们,会在教学方面有很大的提高,能够独立进行课程设计、有效组织教学;你们会收获一份坚强和成熟,再面对困难时,就不会在逃避,而是想方设法解决一切,你们会变得更加坚强,你们会懂得相互关心、相互关爱,会懂得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你们的生活心态会变得更加积极。

顶岗支教实习,是你们取得毕业所需学分、完成本科学业的重要环节,更是你们提升自己,学会奉献、懂得付出的重要一课。我们期待着你们尽情挥洒汗水,用自己的青春为母校、也为你们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