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教育 挥洒青春 ——我谈顶岗支教实习

作者:张永涛 时间:2013-09-05 点击数:

  

2013年顶岗支教实习信息第四期

 

八月底到九月初的短短几天内,2010级师范类的所有实习生陆续收拾起行囊、踏上远去的班车进点实习。想着即将离开曾经熟悉的校园、辞别可亲可敬的师长、作别朝夕相伴的同学,我们焦虑、忐忑而又有一丝期待的复杂情绪几乎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初次走入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人群,任何人都会产生莫名的焦虑与恐惧,这是一个人的正常心理反应;可当有机会尝试另类生活、交往新的群体,我们又会满怀期待,急于了解新的环境、新的生活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或者说是能为我们过去枯燥的生活增添哪些不一样的色彩,这同样是一个人的正常感受。当然,所有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完全相同,是恐惧大于期待还是憧憬多于焦虑,就不得而知了。而唯一能够确定的便是,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也不管我们是否接受挑战,为期一学期的顶岗支教实习还是会如期而至,师范类的所有学生还是要亲身经历支教的艰辛,背起行囊、整装待发,深入到61区将近200所学校中完成自己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次教学实践活动。对于顶岗支教实习,我们既充满恐惧,却也满怀憧憬。

顶岗支教是母校为我们师范生搭建的一个锻炼能力、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我们在临毕业之际为青海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所做的唯一、有意义的事情了。就实际而言,顶岗支教实习确实对师范生的培养有着积极而正面的反馈,对我们的成长利大于弊,这是不言自明的。可是,我们中的大多数还只是20岁出头的“大孩子”,我们没办法坦然面对支教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没办法像成年人一样去担当、去超越。总之,我们有着“90后”的通病:我们是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我们习惯了被人呵护、被人关爱,我们很难在一夕之间突然长大,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无力承担属于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面对学校精心为我们师范生安排的顶岗支教实践活动,由于心智不成熟的缘故,起初我们无法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我们不否认:当得知自己被分配到偏远、落后的地方去实习的时候,我们有过不满、有过抱怨,抱怨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我们也曾上蹿下跳、四处托关系想要不去支教,或者是尽量调整到稍微好点的地方进行支教;我们甚至在与父母、师长、朋友交流的字里行间里,对顶岗实习充满嫌恶。说实话,这的确是我们在顶岗实习之前、分配结果公布后的真实想法,或许有失偏颇、过于情绪化,但却代表着我们多数顶岗实习生的心声。因为我们无法预料整整一个学期的实习过程中,到底会发生什么、遭遇什么,会有多少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所以我们的内心无时无刻不在纠结着、煎熬着。

我们的情绪并未改变既定行程,顶岗支教还是一天天临近。就在我们大包小包奔赴实习点的时候,我们从未想过自己可能会爱上这偏远、落后的地方,爱上这里朴实、善良的人们。当我们风尘仆仆到达实习地点的时候,支教点学校的校长先是领着我们到县上购买生活所需的日用品,随后准备了当地美味而富特色的饭食款待我们,尽管他们精心准备的饭菜并不合我们的口味,但他们的热情、他们的重视、他们的关心我们还是能感受到的。从县上回到学校,校长立刻交代人给我们这些实习生安排宿舍,随后又亲自带领师生帮我们搬行李,即使语言不通、沟通不便,还是让我们心头一暖。一切收拾妥当后,校领导们又是殷勤询问我们是否习惯当地生活,还缺不缺什么东西,有什么需要直接开口就可以,这让我们更加感动。这边无论是生活水平还是气候环境,都没办法跟繁华的大都市相比,但这里人民的朴实与善良却让我们为之动容。

起初我们对顶岗支教充满恐惧,可当我们真正亲身体验之后,哪怕只是几个小时的磨合之后,我们还是从内心深处开始接纳学校的安排,也第一次明白了顶岗支教的神圣与崇高。作为师范生,我打心底为自己的职业选择而骄傲,为能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传道授业、教书育人而欢欣鼓舞。

我们万分肯定:一学期的实习,我们会经历很多、改变很多。我们的皮肤会因为恶劣的气候条件、强烈的紫外线辐射而变黑、变粗糙,我们可能好几个月没办法洗澡,也可能吃不到自己喜欢的零食,买不到自己心仪的东西,甚至有些地方连利用手机与家人、朋友联系都是奢侈的事情,但我们不会怕,不会轻言退缩,更不会逃避属于自己的责任。望着孩子们干净、澄澈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们生平第一次明白了教师这份职业所代表的崇高与伟大,第一次想要把自己所学过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孩子,让他们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面貌。在这里,我有了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加起来比我们20多年学到的还要多,似乎一夜之间我们每一个人都长大了、成熟了。

此时此刻,站在陌生的土地上,我们开始思考顶岗支教的真正意义。我们要感谢学校为我们安排的这一次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在一学期的时间里学到太多太多,不仅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生活,一种完全不同于我们过去所经历并熟知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这次顶岗实习在丰富我们生活经验、人生阅历的基础上,还教会了我们生命的真谛、人生的价值到底为何,这才是最值得我们珍藏一生的财富。支教让我们明白:物质上我们或许贫乏,但精神上我们却比任何人都富足。因为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无私奉献、何谓无悔付出,因为我们用自己的青春为孩子们指引着人生的方向,也用自己的人生写就了最为壮丽的篇章。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