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交加赴玉树,星夜兼程闯巴颜

作者:张永涛 时间:2013-09-03 点击数:

 

2013年顶岗支教实习信息第二期

 
经过几天的准备,在校领导的欢送下,玉树州直及玉树县顶岗支教实习分队100余名实习同学于8月27日下午两点半准时出发。一路上同学们精神饱满,相互交流,相互认识,共同探讨和设想今后一学期顶岗支教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一路上风雨交加,高原壮美的风光我们无心流连,只是担心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两位带队老师不断交流,询问同学们的身体状况。29日凌晨在海拔46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脚下休息时,我们对每一辆车上的同学进行查看询问,得知大家都能坚持前进时,才同意司机师傅统一发车,五辆大巴引擎的轰鸣声,打破了巴颜喀拉山夜空的寂静,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毅然向海拔48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口前行。虽然夜已很深,但我们毫无睡意,一直陪同司机师傅交流、沟通。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行进,巴颜喀拉山口的标志呈现。经幡在劲风中猎猎作响,寒意阵阵袭来。此时我们关心的是同学们有没有高原反应,而司机师傅在担心五辆大巴车会不会出现故障。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海拔48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口也渐渐远去,紧绷着的心总算轻松下来,此时已是凌晨两点,按照规定必须停车休息,尽管这里海拔还是在4500米左右。一停车,我就询问李强老师的情况,得知李强老师气管难受,伴有胸闷,为了不影响同学们的情绪,他要我不要声张,尽快去查询同学们的状况。我登上每一辆车,仔细询问同学们有没有不适的反应,只有一位去囊谦县的同学有较严重的高原反应,吸了一袋氧气,有一些缓解,但还是头疼、胸闷,可是这位同学说能坚持下来。还有一些同学因为晕车呕吐,我还风趣地和他们开玩笑,缓解紧张的气氛,同学们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寂静的巴颜喀拉山麓,此时此地,这笑声如同一阵暖流,温暖着寒夜里每一位不眠之人。
 
迷迷糊糊中,一座新建的高原城镇出现在我们面前,同学们情绪高涨起来。经过1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于8月28日上午8点多安全抵达玉树县第三民族中学。
 
到达目的地后,受到当地教育局和相关学校的热情欢迎。艰辛旅途,使大家疲惫不堪,平安抵达目的地,大家还是非常高兴,毕竟平安抵达目的地是学校、带队老师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心愿。李强老师顾不得高原反应和劳累,尽快与相关学校的领导交流、交接,李强老师和我又和同学们千叮咛、万嘱咐,目送他们远去。望着渐渐远去的汽车,李强老师和我感慨万千,顶岗支教实习工作正式开始了。
 
 
玉树州直及玉树县顶岗支教实习分队工作简讯
 
 
 
                                                                                  2013年8月29日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