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市顶岗支教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11-07 点击数:

                                           

青海师范大学

2018年德令哈市顶岗支教

 

工 作 简 报

       10                  2018/9/25

     

带队老师:唐心科 张晓娟

 

德令哈市第五中学实习教师:向丹 李明青 郑小刚

开篇语

 

九月的手掌拂去小溪夏日的狂躁,用心聆听着秋日的私语,温顺地弹唱着九月醉人的秋歌,惹得天空湛蓝高远,碧空如洗。 九月的轻风,像一个神奇的丹青妙手。泼墨出一帧多彩的图画:紫红的葡萄美若玛瑙,黄橙橙的柿子高挂树梢,金黄的玉米咧着嘴笑,这就在这样一个沉寂下来的时光里,我们走进了德令哈市第五中学,开始我们为期近四个月的实习生活。

(一)初进校园感受

德令哈市第五中学,前身是德令哈农场子弟学校。并包含了小学部和初中部两个部分。学生生源主要都是农村。

刚刚走进五中,便有一种宁静和谐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柯鲁克镇把学校紧紧围绕在中间的原因。柯鲁克镇,一个袖珍的风情小镇,人们白天黑夜都守护着它,因此五中这一所远离了城市喧嚣的学校,也多了几分魅力。

 

(二)每日工作掠影

   向丹老师在本学期担任七年级二班语文。在向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循序渐进地进步,从书写潦草到字迹工整,从不重视背诵到“倒背如流”,从态度恍惚到认真刻苦……这其中反应的实质是学生学习态度上的转变。语文要培养学生“面对一簇野菊花有怦然心动的感觉”,所以工具性要重视,但也不能忽视语文学科的人文性,要做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也要去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

  

    李明青老师主要担任的课程是八年级的政治,七年级的历史和五六年级的音乐,在李明青老师的努力下,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学生也慢慢喜欢上了这些课程。郑小刚老师担任的是九年级一、二班物理。刚开始,学生们物理基础不扎实,郑老师通过背物理概念,理解物理公式出发,通过平时生活的方方面面,解释一些物理现象,以及物理规律。渐渐学生基础更加牢固,也对学习物理有了很大的兴趣。

(三)一些“教师”感悟

 1)一名教师一定要有一桶水去灌溉学生,时时装水,时时换新水,只有自己储备够足,才有足够的勇气站在讲台上释放自己,才能够做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

 2)教师要有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独特的教学风格,这也体现在其个人的修养和素质上,我们三个的指导老师,上课都成熟而内敛,能够游刃有余地去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学生们都乐于接受这样的老师。所以在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中,一定要充分展现个人魅力,所以我们应当继续探索、继续努力。

 

结束语

   一个多月的实习时光让我们收获颇丰,不论是从教学技巧上,还是从与学生和老师们的相处上,我们学到的东西绝不仅是这个简报中所展现出来的。我们的实习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希望这些时间里能够学到越来越多的东西,让我们的羽翼变得更丰满,在人生的职业发展中不会感到彷徨。

                                                          

德令哈支教组

报:青海师范大学定岗支教办公室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