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总结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2-04-09 点击数:

          为了贯彻《青海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青海师范大学“三级三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总体方案(试行)》(青师校字〔2008151的精神,落实《青海师范大学学生网上评教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教务处在本学期第十五周至第十八周组织学生开展了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本着自主、公正、公平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学生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效果四个方面的十项观测内容对本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了评价。现总结如下:

1.准备阶段:按照教学管理规定,在学期末对本学期开设的课程教学进行学生网上评教工作。201112月初,教务处结合现代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学生网上评教的技术保障工作和课程库信息更新工作;院系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广泛、深入、细致地做宣传动员工作,使学生了解评价指标内涵,正确认识网上评教工作,及时参加评教活动。

2.评教阶段:2011126——1228(第十五和第十八教学周),各院系组织本院系学生进行网上评教。本学期,全校学生选课人数为62797(),参评人数为60134(),有效参评学生数为54040人次,参评率为95.96%,有效参评率89.87%。全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1154名(次)教师有970名(次)教师被评价,参评率为71.6%;评教内容能全面、客观地反映教师的教学效果。

3.统计分析阶段:201112月底,评教活动结束,为保证评价结果客观真实,统计时去掉5%的最高分和5%的最低分,评教课程不足10人的不参加统计。统计结果显示,评教成绩较理想,94分的41占被评教师总数的5%; 93分的376人,占被评教师总数的41%; 92分的324人,占被评教师总数的35%; 91分的135人,占被评教师总数的15%; 90分的37占被评教师总数的4%;85-89分的13人,占被评教师总数的2%。学生对教师的总体教学水平比较满意。(详见《现代教学系统》——质量监控窗口)

4.评教结果公示阶段:统计完成后,将学期评教结果公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上评教活动,既可以帮助教师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同时也可以促进“师生互动”,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学生网上评教,搭建了教学信息多渠道反馈的平台,加强学生评教在质量监控中的实际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达到了“以评促教”的目的,同时也为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产生了积极影响。

学生网上评教是综合评价教师课堂教学的手段之一,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的重要环节。开展评教活动前,教务处和各院系对学生网上评教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但仍有各别院系学生参加评教人数不多。建议各院系进一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网上评教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网上评教管理,建立方便、快捷、科学的网上评教体系。

 

 

附件: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院系成绩统计图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院系成绩统计图.doc

 

                                                                                                     教务处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