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听课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3-03-11 点击数:

全员听课

◆工作要求:

为了进一步落实以“三级三类”教学评估为主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规范教师听课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推动教师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使全员听课制度化、经常化。

1.各院系要结合本单位以往全员听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请在新学年开始之际,制定教师全员听课安排。

2.全员听课活动将作为院系及其教研室的常规工作,在每学期初自行部署安排,教务处将随时进行抽查。

3.每学期要认真总结本学期全员听课工作,对执行听课计划中突出做法和成绩予以总结和发扬,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工作流程:

1.每学期开学初,院系自行制定教师听课计划;

2.院系展开全员听课活动;

3.听课结束后,就该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交换意见,共同交流、研究教学的基本规律、教学内容和方法;

4.将听课记录表送交听课者所在院系登记、存档;

5.全员听课活动结束后,教务处就听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注意事项:

1.根据教师不同年龄,每学期听课时数为:青年教师听中、老年教师的课需达到8节以上;中、老年教师听青年教师的课需达到4节以上。

2.教研室要开展针对全员听课的交流研讨活动,详细记录并存档。每学期组织23次院系教师的公开课或观摩教学活动,教研室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技能演练、展示、比赛等活动,以促进教师教学效果的整体提高。

3.教务干事要定期认真检查教学日志,规范填写,严格审查学生请假条,核准请假日期。

4.针对以往检查中出现的问题,院系督促教师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

5.院系组织教师开展面向本单位的观摩课,并记录在案。各院系教师听课记录表必须装订成册,存档备查。

6.教师听课记录作为教师教学档案材料之一登记存档,为今后各种教学考核提供教师同行评课依据。

7.学校教务处、督导组和学校领导将不定期对全员听课进行抽查。抽查结果记录在案,由教务处存档。

◆相关文件: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

《青海师范大学 “三级三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总体方案(试行)》

◆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学期初

院系制定教师听课计划

全学期

院系展开全员听课活动

学期下

教务处进行随机抽查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