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评估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3-03-11 点击数:

本科专业评估

◆工作要求:

1.本科专业教学评估,是按照本科专业教育教学目标和一定的价值标准,对本科专业的教学条件、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的价值判断。通过评估,旨在总结专业建设的成绩和经验,找出问题和不足等,进而分析不足产生的原因,并从这些问题中能够给学校提供一个建设性意见,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针对性建设,从而改善专业建设现状。

2.本科专业评估,采取院系全面自我评估与学校组织专家评估相结合、资料查阅与现场考察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等方式方法进行。

3.本科专业评估,一要认真学习文件。二要坚持常态运行。三是要严格材料规范。

◆工作流程:

1.教务处制定评估计划、方案及指标体系,报分管校长审批;

2.教务处下发评估文件通知,确定评估专业和评估时间,成立评估组,召开评估组预备会;

3.院系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阶段,院系将自评报告报教务处;

4.院系自评结束后,评估组到院系根据《评估时间安排表》要求,按《专业评估专家组工作流程》进行评估;

5.教务处汇总评估组评估信息,向院系部门公布评估结论,提出整改措施;

6.教务处向学校汇报评估结论。

◆注意事项:

1.青海省高校本科专业评估,按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进行。

2.专业自评,是以本科专业为单位,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支撑材料一览表》,并完成《专业自评报告》,同时做好相关档案材料的分类整理工作。

3、各材料档案盒的盒内须列出本盒材料目录,盒外须标明本盒材料所属指标及内容。档案盒序号一律按现有评估指标系统编号和指标名称。

◆相关文件:

《青海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青海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规划方案》

◆时间安排:

校内专业评估:每四年一次。

青海省高校专业评估:每年一次,每次2-3个专业。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