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学校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学校各单位: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现将做好我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总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高等教育督导评估、实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手段。请学校各单位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实行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制,周密组织部署,积极上报。

(二)真实准确。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上级部门确定我校办学规模、调整专业结构、安排专项资金和招生计划的重要评价参考要素,事关学校社会形象和改革发展前景,各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要确保人力投入,确保上报数据、材料真实、准确、全面。

(三)自我评估。《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完成。各有关职能部门、学院应根据各自管理职能、不同类型专业特点,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

二、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内容要求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四)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五)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七)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三、撰写要求及分工

(一)为了上报数据的连续性,请各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指派1名固定工作人员和负责领导做好上报工作(见附件3各单位工作人员信息表),各单位工作人员信息表请于125日上报。

(二)报告起止时间为2018-2019学年,即201891日至2019831日。时点数为2019831日。

(三)各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根据自查情况,按照工作分工(见附件1),财务处填报表1;人事处填报表2,汇总表3、表4;各学院所有专业填报表3-8;教务处汇总表5-8。各学院提供学院教学改革的亮点、成就、经验及存在问题的文字材料(篇幅在1000字以内),经部门负责人审定签字、单位盖章后,连同电子版于129日下班前报送教务处。按要求填报的相关数据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

(四)教务处对各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报送的相关数据及分析报告进行整理、汇总,撰写形成我校2018-2019学年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在我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并报上级部门。

(五)各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根据提交《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要求,保证数据、文字阐述的准确性。数据和文字材料报送前后,要保持与教务处的沟通协调,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修订、调整,确保整体报告客观准确。

(六)教务处将加强协调、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对不按时报送数据、导致报告数据错误、工作失实的,将给予全校通报批评。

联系人:崔月香,电话:63060476047


附件:

1. 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分工表

2.1-8

3. 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各单位工作人员信息表

4.青海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2018-2019学年)



教务处

20191129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