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一届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柯丽萍 时间:2014-09-19 点击数:

各院系: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后备力量,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推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根据《青海师范大学教师发展计划》的要求,为了深入贯彻实施“本科教学工程”,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引导青年教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相关工作部署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崔巍

  员:冶成福  杨尚京  肖玉兰  鲁小能       雒海东 

         军  赵慧莉  柯丽萍  崔月香  王亚夫

二、指导思想

引导青年教师坚持以教学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观念,夯实学科基础,努力提高教学基本功,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创新,大力提倡信息化条件下教学方式的探索和应用,积极探索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渠道。不断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观念的转变和形成,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本届比赛主题

扎实学科基础  创新教学方法  优化课堂设计  提高教学能力

四、比赛类别

本次大赛分为院系预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院系具体组织实施,决赛由学校教务处、人事处、工会、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实施。决赛分文科、理科、综合三个组别,具体按课程性质分组。

文科组:人文学院、教育学院、政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经济管理学院、外语系、民族师范学院相关文科专业。

理科组: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民族师范学院相关理科专业。

综合组:体育学院、音乐系、美术系。

五、参赛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2.我校正式在编教师,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6911以后出生)。已获得青海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的教师可不再参加比赛。

3.已独立开设本科课程的在岗青年教师原则上都要参加院系预赛。

4.各相关院系须认真组织预赛(预赛前,各学院要组织参赛选手进行相关教学培训),学校将组织教学督导全程观摩各院系预赛。院系在预赛的基础上,按人文学院、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民族师范学院各推荐2-3名教师,其余院系均推荐1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5.授课对象须为全日制本科生或预科生,不包括其他各类学生。除英语课程以外,其余课程授课须使用普通话。

六、比赛内容及比赛成绩

(一)教学设计方案:为授课时长45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对象、课程名称、课程类型、主讲教师(含基本信息);

2.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能力与情感态度的目标;

3.学情分析:指学生的已有知识基础、认知特点和学习风格;

4.教学重点、难点及处理措施;

5.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描述:教学组织形式、教师活动、学生活动;

6.教学媒体的选择和使用方法:恰当使用各类教学媒体,教学媒体能有效服务课堂教学,尤其是多媒体的应用;

7.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该教学单元课堂教学的特色及突出特点,对以往教学的反思与改进;

8.课件或板书设计(包括辅助学生学习的课件);

9.教学改革:与以往传统教学相比,本节教学内容、方法有哪些革新;

10.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

(二)教学演示:根据已准备的45分钟教案,进行30分钟的教学演示。

(三)比赛成绩:

教案与教学演示的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345

1.评委评分(100分),其中课堂教学比赛成绩占70%、教案设计成绩占20%、多媒体课件制作成绩占10%

2.学生评分(100分),由学生对教师授课进行评分。由参赛教师所任课程班级的学生填写。

3.最终成绩按评委评分成绩占80%、学生评分成绩占20%进行统计。

七、预赛要求

教务处将会同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这一核心,在赛前开展系列教师培训活动;充分发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学咨询与服务的职能,根据各学院需要,为各学院青年教师提供个性化咨询与培训。

请各院系认真组织本院系的预赛工作,于925日前将预赛的具体实施安排(包括预赛领导小组,参赛人员,预赛时间、地点等,纸质和电子版均要)报教务处教学科,并于1017日前完成预赛工作,对于组织工作不力,没有安排进行预赛的院系将予以通报批评。

八、决赛报名时间及要求

1.报名材料:个人提交报名表一式2份(附件1)、参赛教案一式10份,并提交教学课件、 教案电子版。各学院在预赛结束后提交预赛结果、比赛总结以及推荐汇总表(含电子版)(附件6)。

2.截止日期:1017

3.材料交送地点:教务处教学科

联系人:柯丽萍  电话:63060476047)。

九、比赛评奖办法及奖励

1.评委由校内专家组成。赛前一周进行参赛教师教案评审;比赛当天进行现场教学演示评比和现场答辩;结合参赛教师各项成绩,评定各选手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

2.本届比赛关注教师的学科基础、课堂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及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

3.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设一、二等奖和院系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见附件7)。学校将从获奖教师中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人选参加省级比赛。获奖名额根据报名总数按比例确定。对获奖者(院系)将颁发证书和奖金。获奖教师结果将作为教师晋级与岗位聘任等的重要参考。对于在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且符合副教授任职条件的教师,在参加学校职称评审时,学校给予带帽下达推荐指标。

                                                 

附件: 1.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

       2.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课堂教学评价表

       3.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案设计评价表

       4.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课件制作评价表

       5.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生评价表

       6.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院系决赛教师汇总表

       7.青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院系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

附件下载

 

                              教务处、人事处、工会、教师发展中心

2014919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