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选拔参加西北教师联盟技能竞赛选手的通知

作者:柯丽萍 时间:2014-04-14 点击数:

人文学院、外语系、数学系、民族师范学院:

为培养具有扎实教学技能,先进教学理念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结合西北教师教育联盟章程的相关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部分专业)。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比赛对象

    学校2011级或2012级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师范专业的学生。请相关院系积极动员学生参加竞赛,民族师范学院上述专业的师范生可自愿报名参加,竞赛一律采用汉语及普通话。

二、 比赛形式与内容

比赛采取院系初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一)院系初赛(自文件下发之日起至418

参赛院系做好前期宣传动员工作,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院系设立竞赛工作小组,由院系负责人任组长,按照比赛内容和要求进行选拔比赛。

(二)学校决赛(422-24日)

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各专业参加决赛的同学不得少于6名。

(三)比赛内容要求

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授课、即席讲演四部分。竞赛学段为高中,内容以新课程标准为准,不指定教材版本。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15分钟的教学设计,满分25分。

2.课件制作: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制作15分钟的多媒体授课课件,满分15分。

3.即席讲演: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准备5分钟,进场后进行3分钟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满分15分。

4.模拟授课: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15分钟的模拟授课。有条件将在教室内配有相同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满分45分。

其中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授课采用同一教材内容。

(四)比赛具体流程与要求如下:

1.在抽题室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15分钟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时间为120分钟。教学设计用时60分钟,课件制作用时60分钟,时间可打通使用;

2.即席讲演现场抽取题目,准备5分钟;

3.在微格教室进行即席讲演和模拟授课,讲演3分钟;模拟授课运用完成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时间15分钟。

三、竞赛出题及评委

竞赛出题由学校教务处和参赛院系协商抽人封闭出题。

每个竞赛学科组安排5名评委,其中院系指派2名、学校选派2名、从中学聘请1名。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检验师范生教学质量的一项重大赛事,希望参赛院系高度重视、积极宣传、认真组织,确保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

联系人:柯丽萍        联系电话:63060476047)。

 

 

教务处

2014414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