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中国——青藏高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团队召开第九次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1-11 点击数:

2021年1月10日下午,《地理中国—青藏高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第九次课程研讨会在青海师范大学城西校区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刘峰贵等6位教师参加会议。

《地理中国-青藏高原》网路精品课程自立项建设以来,为了推进本课程高质量建设,围绕课程提纲编写、主讲教师人选确定、课程录制内容审定、课程质量提高、课程资料研发、课程发展研究、课程网络运行以及课程运行总结等内容,先后召开8次研讨会。

 

                                        

本次课程研讨会由课程负责人刘峰贵教授主持,介绍了课程运行的总体概况及存在的问题,陈琼副教授介绍了课程3期运行状况和18所高等学校选学情况,之后与会教师就课程运行中师生互动问题、课程配套教材建设问题、课程教学深化研究问题、课程进一步推广应用问题等展开了充分讨论,达成如下共识:联合智慧树课程平台,加大课程的推广应用,发挥网络课程的优势,提高课程影响力;加大课程师生互动过程,采取灵活多样的见面课形式,使该课程学生能够获得参与感、现场感,吸引更多学生学习该课程;加强课程资料库、视频库建设,使学生获得更多课程之外的知识和资料,拓展知识视野,增强学习兴趣;加快配套教材建设,融入新媒体、新形态,按照高教出版社的具体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教材编写任务。

研讨会最后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总结指出,该课程具有很强的特殊性和地域性,应该加大课程的应用推广和应用,切实做好课程资料库、题库建设,通过网络平台加大灵活多样的师生互动形式,有效提高课程质量,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高质量完成配套教材编写,突出发挥课程国情教育优势,为普及世界第三级地理知识,增强人们对这一世界净土的科学认知,推进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原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理清了网络课程的建设思路,明确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的定位和模式,通过问题驱动破解制约课程建设应用的瓶颈。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中国——青藏高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小组供稿)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