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政府、高校、中小学(幼儿园) 畅想师范教育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我校召开政府、高校、中小学(幼儿园) 畅想师范教育座谈会


1月6日,由我校承办的政府、高校、中小学畅想师范教育座谈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杨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培军,校党委副书记、常委副校长马德明,副校长冶成福,北京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静爱教授出席会议。我省35个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西宁市部分学校优秀指导老师,我校相关职能处室,校顶岗支教实习领导小组成员、2021年全体驻县教师、各学院学科教学论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德明主持。


会上,冶成福从我校开展欠发达高原民族地区师范生培养模式探索的背景、近年来推动师范生培养改革的主要举措、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推动师范生培养改革的思考几个方面谈了我校师范生培养情况。教师发展中心武启云主任介绍了小学教育全科人才培养情况。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就加强师资队伍整合,网络时代线上指导,强化德育宣传等方面给大家做了指导。湟中区、化隆县、玛沁县、共和县等教育局做了交流发言,谈了各县对顶岗支教实习工作的做法、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湟中区第二中学李永发副校长、北大街小学(西宁市优秀教师)吴敏代表中小学指导教师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指导学生方面的心得,并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冶成福代表学校与教育局代表签订了顶岗支教实习基地协议。杨燕在会上强调了顶岗支教实习对我省基础教育的意义,并要求高校切实履行职责,推进国家统编“三科”教材使用,对全省国家通用语言薄弱的24个县和玉树州各县开展师范生顶岗支教实习置换“三科”教师脱产集中培训工作。



史培军在会上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从“贯彻新思想、建设新师范、培养好老师”三个角度,谈了高校应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和教育家应有的家国情怀;二是从本次座谈会主题“政府、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畅想师范教育”,谈了“政府、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各自就承担的责任和担当;三是结合我省基础教育现状,谈了高原认知规律、缺氧环境下的教育、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数字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谈了体会。

最后,人事处处长张剑勇宣读了《关于公布2021年顶岗支教实习驻县教师名单的通知》,明确各驻县教师的工作岗位。教务处处长马俊做顶岗支教实习工作汇报,并就做好2021年顶岗支教实习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驻县教师与教育局进行了面对面对接。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