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2011级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2-04-12 点击数:

 

321330,青海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教育学院的配合下,为1000余名2011级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为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抓手和平台,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学生的普遍欢迎。

本次心理普查和健康档案的建立,采用目前国际和国内已经成熟应用的SCL90临床症状自评量表和PsyKey®心理档案软件系统来进行,对有心理症状(即有可能处于心理障碍或心理障碍边缘)的人群具有良好的区分和甄别能力。系统可以自动生成群体心理分析结果,可以对个体心理行为进行剖析,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可以开展多样化的复测和治疗效果评析。

测查结果显示,大一新生的总体心理特征良好,大家都有较积极、乐观、稳定的情绪体验,对社会人生和自我有着积极的认同和自信,反映出大家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人格特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也发现个别学生在焦虑、人际关系敏感等维度中有轻微的不良倾向,反映出大一新生在面对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和陌生的人际关系时所出现的心理反应。中心将根据本次测查结果,针对大一新生的心理特点和生活学习实际,邀请有关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进行团体辅导训练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疏导化解心理情绪,为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营造一个平静温馨的心灵港湾。

    今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指导和督促各院系根据普查结果,就有关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深入分析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有效地推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育人目标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合格人才。

              (青海师范大学信息 201234期)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