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调研组赴我校调研藏汉双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2-09-06 点击数:

    112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体卫艺司体育处处长卢逊、高教司实验室处副处长高东峰、高教司综合处调研员李智、国际司教育涉外监管处主任科员王毅等一行5人,赴我校调研藏汉双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省教育厅民教处有关领导,我校校长董家平、副书记张雄伟,教务处、民族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董家平校长向教育部领导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双语教学、学前教育教学情况,并陈述了我校目前办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民族师范学院副院长吉太加从现代高校双语教育模式的有益探索、藏汉双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项目前期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今后的主要设想四个方面就藏汉双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前期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教育部领导针对相关问题与参会教师展开讨论。申继亮副司长指出,我校藏汉双语教学工作基础扎实,积累了丰富经验,不仅对双语师资培养培训,而且对于研究传承藏文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我校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强对第二语言习得问题、汉族学习藏语的规律研究、师资培养规律等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找出民族地区师资培养规律,进一步探索创新民族地区师资培养培训、教师教育模式、教育教学方法等工作,形成从招生、培养、到就业的完整监控体系,要注重内涵建设。他表示,将把有关问题政策建议向部领导汇报,为推进藏汉双语培养培训基地工作的深入开展打好基础。

调研会上,教育学院霍静教授汇报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专业教学改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着力改革的重点内容。申司长对于我校将要进行的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方案予以了肯定,他指出,今年国家设立了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建议我校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将学前教育与藏汉双语教育结合起来,要在服务基层需要方面做实做细,以便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