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夏季小学期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7月13日,我校2020年夏季小学期正式开课。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赵新全研究员、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兰州大学庆振轩教授等专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做了题为《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地多功能性及其实现途径》《如何用数据说话》《不为良相即良医——苏轼与医学文化》的学术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董晓萍教授、杨澄宇教授、马卫东副教授、江天岳副教授、辛明秀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海燕副教授、王成军教授,兰州大学的李静教授、任海军教授,山东大学的栾丰实教授等24名专家在教学楼多个教室开展了《民间文学与中国文化》《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历史认知导论》《现当代世界热点问题探源》《微生物与人类的医食住行》《文化与心理》《宏观经济政策与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历史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等公共素质类课程。

本次小学期,学校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百余名知名专家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和课程授课,并面向全校开设学术报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论坛、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基地(教师发展中心)学术交流、素养类讲座、素质类选修课程教学、一流专业评审、教师培训、学生社会实践、专题活动、学院活动等多种类型的活动。其中,邀请院士、知名学者、社科专家来校开设人文通识类、自然通识类学术报告14场;将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论坛议程纳入小学期全校性学术报告系列,依托高科院邀请的院士、知名学者,主会场开展12场次高层次学术报告,分会场开设86场学术报告;素养类讲座方面,开设人文素质、科学素养、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民族教育教学改革等素养类讲座17场次;素质类选修课程方面,面向我校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鉴赏、大学生心理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遥感中国、国家安全等公共素质类选修课程50门。除此之外,小学期还将面向三年级本科生开设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创新创业课程、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辅导和考研辅导等活动;组织教师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线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研讨、教师创新创业能力培训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辅导训练等活动。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术讲座和素质类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为保障夏季小学期顺利开展,学校为所有的讲座和课程配备了专职助教协助主讲专家实施教学。小学期开课以后,各类学术讲座、素质类课程的主讲专家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术交流和教学活动当中,参加讲座和课程的同学均认真听讲,并积极和主讲专家进行现场互动。

校长史培军、副校长冶成福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员一行深入教学现场检查了小学期运行的情况,并听取了各单位负责人关于小学期工作的汇报。史培军对各单位的小学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单位继续做好小学期的教学、讲座、科研、社会实践、学生管理及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学习作风,投入到小学期各项活动中。

史培军强调,本次小学期是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全校上下要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高校优质的师资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水平科研成果,依托夏季小学期、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论坛智力平台,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教师混合式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打造品牌校园文化,营造良好学术气氛,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使我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