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实习简报11

作者: 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达日县顶岗支教实习简报2

在学校领导与学院领导老师的关怀努力和支持下,我们盼望已久的实习生活终于迈出了第一步。虽然三个月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这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势必将在我们的人生履历中画下精彩的一笔。


193      我们赴实习点达日县莫坝乡寄宿制藏文小学实习;


294      分配好住处并开始给学生授课;


3910     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


4、915日     教师讲课授课活动;


不论当年是因为什么样的机缘或者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学的师范专业,新学期刚开学,处于大四上半学期的我们带着对支教生活的憧憬均走向了支教点,来到了莫坝乡寄宿制藏文小学。走向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个讲台,见到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批学生,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开始了我们人生当中的第一份工作。

还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有紧张,有不安,有激动也有期盼,各种疑问在我们的脑海中开始徘徊。但面对眼前天真、可爱的学生,我们的疑问似乎消失不见了,感觉好像掉入了一场与春天约会的梦里,感受到无边的生机和希望,也体会到了教师的责任、荣誉和辛苦。随着时间一天天的流逝,我们与学生走得越来越近,更了解彼此。校园也由陌生到熟悉,每周五下午放学时,目送学生一个个走远。度过了忙碌的一周,原本是盼着快点放假,周末轻松一下的,可送完学生后回到空荡荡的校园的那一刻,心里空荡荡的,就连整个人也空了。好像突然缺了点什么,心里很不是滋味。学生在的时候嫌他们烦,嫌他们不听话,可等他们走了如同丢失了宝物一般揪心。觉得当老师就只是一直默默地付出,不能有所求,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就像母亲送走自己的孩子。

在这一个月的支教旅程中,我们不断向资历丰富的老师学习,不断的规范自己的语言表达、备课和课堂板书,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同时,经过两个月的相处,我们与学生走得越来越近,认识越来越多的学生,而且关系相处的越来越好,我们的支教生活因为他们而变得绚烂多彩!

教学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必须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表达能力,经验则是你把知识用准确、有效地传授给学生的前提。不懂得运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就如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以前一直觉得老师的生活很清闲,很丰富多彩,等到自己亲身体验后才知道老师们的辛苦。教师和医生一样,都是良心活儿,要对学生负责。因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比如你一个不标准甚至错误的发音会影响你教过的每个学生,如果他们将来当了老师,又会影响他们的学生。这样恶性循环下去,一个老师会误导多少学生啊!作为教师,不仅要授业解惑,还得传道。传授知识并不难,但传道就难了。关注每一个学生,引领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之路,让他们身、心都健康发展谈何容易!这要求教师了解学生,爱学生,方能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这里的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差、知识储备少、而且基础薄弱,这需要我们花更多的心思于他们身上,要有耐心。

在寄宿制学校,加上早读、早自习、晚一、晚二,学生们每天得上十几节课,快节奏已让他们身心疲惫。作为教师也有压力,一天下来身心俱疲。虽然累,但很充实,时间也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一天就过去了。看着一张张天真可爱、充满求知欲的眼神,我们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迈着更坚实的步伐。我们都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来这里,感觉到了我们存在的意义。支教,你并不是我们当初想的那般模样,你有着另一张面孔。从相遇,相识到相知,你让我们痛并快乐着。现在我们已迷恋上你,你让我们体会到许多。虽然平淡,虽然清苦,但我们已渐渐地长大了,成熟了。

时间如指间沙,不知不觉已过去20多天。从开始的紧张与茫然,到现在轻松自如,我们开始享受课堂,享受支教的点点滴滴,体验着当老师的那种感觉。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做一辈子难忘的事。实习,我们正在路上……

 

管理学生做操、跑操









教师听课,评课

 

教师节全体教师合影


管理学生排队,吃饭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