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青海师范大学2019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激发广大教师深入挖掘每门课程德育内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促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结合,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大格局。学校将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原则上要求学院教师全员参加,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参加。

2.竞赛中除英语课程外,其余课程均使用普通话。

二、比赛安排及分组

1.比赛分初赛、决赛两阶段。初赛由学院自行组织实施,决赛由教务处组织,

2.根据专业性质,比赛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

文科组:人文学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民族师范学院相关文科专业。

理科组: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体育学院、民族师范学院相关理科专业。

三、比赛内容及形式

1.参赛教师要依据课程特点,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通过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2.参赛教师要把握好“课程思政”重在深度挖潜课程的育人元素、润物无声,不能因为“课程思政”而去专业化、去知识化。

   3.竞赛分为教学设计(40分)和课堂教学(60分)两部分组成,参赛教师可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参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表(见附件1)设计教学环节,展示教学活动全过程。内容可选取某个知识点,也可是完整的一课时内容,实际讲授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合理安排学生参与课堂互动。

   4.比赛以现场讲授与同步录播相结合,专家点评,现场唱分的形式。每位参赛教师需现场提交教学设计(附件2)。

四、名额分配及奖项设置

1.学校在学院预赛的基础上,除民族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推荐2名教师外,其余学院均推荐1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2.“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占推荐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推荐参赛总数的20%,三等奖占推荐参赛总数的30%

五、其他

1.请各学院于125日前将本单位《“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报名表》(见附件3)报到教务处教学科,要求纸质版1份加盖公章,同时提交电子版。

2.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为“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联系人:柯丽萍 联系电话:0971-63060476047


附件:

1.青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表

2.青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3.青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报名表

教务处

                            20191125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