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王建军信长星讲话


  审议通过《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决定》,对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作出部署

    7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决定》,研究《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对贯彻落实《决定》和《行动方案》作动员部署,总结上半年全省经济工作,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青海各族人民,十分关心青海工作,高度重视青海发展。2016年以来,两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两次踏上青海高原考察,体现的都是深切关怀,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青海工作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寄予厚望,为青海发展擘画美好蓝图、提出重大要求、注入强大动力,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把重大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不断开创新时代青海各项工作新局面。

  全会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深刻领悟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意义,以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来开新局;更加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来闯新路;更加奋勇担当增进民生福祉的初心使命,以推进共同富裕、不断造福人民来出新绩;更加精准把握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谱新篇;更加充分展现学史崇德的价值追求,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来树新风;更加努力肩负谱写青海篇章的光荣使命,以实干实绩实效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省各族人民交新卷。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重在行动,贵在落实。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要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科学定位、政治嘱托、发展厚望、奋进激励转化为最生动最持久的实践。

  全会提出了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两次参加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坚持以打造“八个新高地”为载体,坚持以统筹资源、科技、人才、资金、产业等要素为保障,坚持以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打造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青海样板。

  全会确定了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目标:到202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到203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全面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文明高地基本建成;到本世纪中叶,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融合深化,全面建成更加完备、更高水平、更具影响、更美形态的生态文明高地。

  全会指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要探新路、走好路,坚持正确方向,运用正确方法,目光一定要长远,情怀一定要深厚,内涵一定要丰富,外延一定要宽广,步伐一定要坚实,质量一定要稳固。生态文明高地要旨在“高”。要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领悟、钻研诠释、有效传播、躬身实践上有作为、走在前列;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提升草原、森林、湿地、冰川、河湖、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功能,夯实生态安全的基石;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和打造好“四地”,培育好“四种经济形态”,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打造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建成管好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加快推进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的建设进程,用国家公园省的创新实践彰显大美青海的无穷魅力;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依自然法则谋事,按自然规律办事,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打造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新高地,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以科学的态度推动技术创新,以有效的制度管山治水、护蓝增绿,用科技创新和法治保障来守护自然生态安全;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治理新高地,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为大自然的馈赠,以敬畏之心来善待馈赠,以守护之心来开展治理,绘就出天人合一的山清水秀、林茂田丰、湖净草绿、沙稳冰洁的青海生态画卷;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以生存之道来谋保护之策,以自然之道来养万物之生,让青藏高原这片净土始终成为飞禽走兽的乐园、花草鱼虫的田园、生物多样性繁衍的家园。

  全会强调,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要讲辩证法,确保行稳致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三个最大”科学定位和赋予青海“三个安全”的更加重要地位,把握和处理好生态文明高地与新发展阶段的关系、与新发展理念的关系、与新发展格局的关系、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让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全会指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要靠法治和德治来保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武器、法治力量筑牢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法治屏障,让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德治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注入生机和活力。尊崇党法国法,用党章宪法法律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保驾护航。加快立法修法,厚植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法治根基。强化司法执法,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守护生态环境。推进普法守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高地。

  全会强调,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要充分展示青海担当,作出青海贡献。在保护地球第三极上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发挥好世界屋脊气候密码的作用,在保障水资源安全上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在维系物种安全上不断强化巩固拓展对高寒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探索、传承保护,在清洁能源发展上为能源革命、清洁示范提供青海样板,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上用好我省生态系统重要碳库和二氧化碳吸收器、贮存库、缓冲器的功能,在发展生态旅游上让青海生态资源的宝库、生态安全的屏障成为全世界向往的诗和远方,在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贡献尽可能多的青海经验。

  全会强调,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要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奋发有为前行。构建好全社会共建的格局,把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统一起来,实现多方联动、良性互动。统筹好全过程共管的考核,细化实化任务分工,加强督查考评,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凝聚好全省各族人民的合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打造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之地。落实好全链条式的保障,人才往高地走、资金往高地投、项目往高地引、政策往高地落,推动各保障要素向高地聚拢。营造好全方位共鸣的氛围,大力推动青海共识、宣言和倡议转化落地,更好引领生态文明新风尚,更好凝聚生态文明正能量。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思想引领、统筹调度、财政支撑、改革开放、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效需求逐步恢复,新兴动能持续积聚,生态环境不断向优,就业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符合预期,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些成效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是省委坚强领导、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在应对复杂形势、克服多重困难、积极主动作为的过程中取得的。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成果,还需坚持问题导向,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接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全会强调,把握大势才能明辨方向,顺势而为才能赢得主动。研判当前特殊背景下的经济形势及其趋势,要善于从看似波动较大的数据和不同于往常的诸多经济现象中,把握准基本走势和阶段性特征,做到客观、清醒、理性。只要辩证看待形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趋利避害、用好机遇,乘势而上、苦干实干,就一定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六稳”“六保”,抓好三季度,冲刺下半年,咬定全年目标,奋力攻坚克难。要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抓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生态保护治理,推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实现良好开局。要突出“四地”建设,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牵引产业升级,扎扎实实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打好基础。要突出投资带动、消费拉动、城乡互动、创新驱动、改革促动,促进经济固本培元、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保持就业增收稳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玛多灾后恢复,高质量完成10大类45项民生实事工程。要严肃财经纪律,严肃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平安青海建设,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自然灾害防御,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增强责任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跟踪问效,自觉履职担当,努力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要求,深入抓学习、精心抓宣传、主动抓贯彻,抓好中央和省上重要会议精神的落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四级领导班子换届,抓好各项工作统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确保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张伟等9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的决议》。

  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市州(含格尔木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中央驻青单位、省管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