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8-04-24 点击数:

 

教务处文件

 

青师教字201812

 

 


 

关于做好2O18年秋季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近年来,在学校教材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学生使用教材的课前到书率达到了99%以上,有效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的开展。但是在教材征订过程中,漏订、错订、重订、学生选用教材与任课教师使用教科书不一致等现象在个别教学单位仍时有发生,影响了正常教学活动的进行。为进一步规范教材征订,加强教材建设,做好2018年秋季教材征订和教材建设工作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8年度教材征订选用需注意的事项

1.坚持选用优秀教材。各教学单位必须坚持择优劣汰的原则, 积极选用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材、教育部“十三五”国家重点规划教材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选择治立场坚定,价值导向正确,高质量、适合专业教学的优秀教材。

2.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内容审核程序,学院要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重点抓好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新闻学、社会学、法学等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专业教材的选用,确保选用教材价值导向正确。

3.规范教材使用和征订。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每门课程根据教学需要只能选用和征订使用一本教材。严禁一门课程多订和重订教材等现象发生。

4.规范教学参考用书征订。根据教育部有关教材工作精神,教材选用要适应多样化教学需要,一门课程可以采用多种教学参考书,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学院课程开设的实际征订教学参考用书。

5.规范教材征订流程。必须坚持任课教师选用,教研室审议,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核准, 主管教学的领导审订的征订程序,确保教材选用的政治性、科学性、合理性和相对稳定性,杜绝随意选用征订教材现象发生。

6.严格双语教材征订。相关教学单位应当依据双语教学的需求,切实做好双语教材的建设、选用和征订工作计划。

7.明确教材征订职责。各教学单位教务老师应按照教材征订流程,根据本学院各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填写申报教材征订单。准确注明选用教材的使用专业、相应年级、所在班级和具体人数。严格按照教育部“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要求,做到不漏订和不积压教材,对于所有已订教材,不得随意变动。如因课程异动等原因需更换教材的,须经教务处审批后由教材科向教材供应商联系退换。教材选用坚持谁征订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教材征订计划管理制度。对任何因工作失误等造成的漏订、错订和重订教材征订事故,将严格依据相关规定追究预订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由预订单位和责任人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

8.严格教材征订管理。按照规定,所有学生使用教材必须由学校教材管理部门统一发放,禁止任何教学单位或他人未经学校批准,擅自向学生出售教材或教学参考书籍。一经发现,学校将严肃查处,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

二、2018年度自编教材建设工作

1.填写《青海师范大学自编教材申报表》,说明编写理由、编写科目、适用专业、拟定字数、预计完成时间等,并制定出教学大纲、教材使用计划,经本单位教材工作小组研究批准后,提交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审定。

2.自编教材的选题包括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

⑴ 新编教材:反映当代科学技术、文化发展的最新成就,在内容和体系上有明显地方特色,教学改革力度较大的教材、新兴、交叉学科专业的教材,系列配套的教材以及教学急需却无现成的教材。

⑵ 修订教材:在教学中反映较好的教材,已使用两届以上者,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可进行必要的修订。

3.合编教材(含实验教材、实习指导书、习题集),由各学院组织有一定教学科研水平、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组成教材编写组。在落实主编人选时要引入竞争机制,由编写者提出书面申请,经院系评审后确定。

4.学校对申报的教材进行初审,通过后分类聘请学科专家进行统一评审(评审费由编著者自行支付),经专家审议通过后由学校资助出版,并将其纳入学校教材发行计划之中。

5.凡经评审通过的教材,主编以书面形式向校教材工作委员会上报同名课程近五年所选用教材的使用分析报告和总结。

三、具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和建设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做好相关选用、征订和建设工作。请各院系于420日前将2015级、2016级、2017级在校生教材征订单报教材科。531日前2018级新生教材征订单和《青海师范大学自编教材申申报表》报教材科。所有材料同时报纸质版(两份)和电子版,纸质版需经主管教学的领导确认签字。逾期不予受理。

 

 

 

            2018326

 

 

 

 

 

 

 

 

 

 

 

 

抄送:

青海师范大学教务处2018327印发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