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2015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作者:崔月香 时间:2016-12-01 点击数:

 

青海师范大学2015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2015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紧紧围绕《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艺术类专业设置
我校共有10个艺术类专业(不含方向),其中,音乐学、舞蹈学等4个专业分布在音乐系,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等5个专业分布在美术系,音乐表演(空中乘务)专业在经济管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新闻学院。
表1.艺术类专业设置一览表
序号
院系
专业名称(方向)
专业代码
办学层次
1
音乐系
音乐学
130202
本科
2
音乐系
舞蹈表演
130204
本科
3
音乐系
舞蹈学
130205
本科
4
音乐系
音乐表演
130201
本科
5
经济管理学院
音乐表演(空中乘务)
130201
本科
6
新闻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
130309
本科
7
美术系
美术学
130401
本科
8
美术系
视觉传达设计
130502
本科
9
美术系
环境设计
130503
本科
10
美术系
产品设计
130504
本科
11
美术系
服装与服饰设计
130505
本科
二、开设艺术类综合素质课程
2010年修订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新型人才培养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将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有机结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2013年,修订出台了《青海师范大学综合素质课程建设方案》,增加了艺术、体育系列的综合素质课程,旨在增强学生人文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2015年,音乐系、美术系等院系面向全校本科生共开设22门艺术类综合素质课程,课程内容涵盖音乐、舞蹈、美术、文学、影视等各艺术领域。同时,我校引入“尔雅网络课程”作为综合素质课程的教学补充,开出足够数量、内容丰富的综合素质课程,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课程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
表2.艺术类综合素质课程开设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类别
1
影视欣赏与民俗文化
2
综合素质课程
2
硬笔书法
2
综合素质课程
3
英语公共演讲
2
综合素质课程
4
器乐作品欣赏
2
综合素质课程
5
中国民族民间舞
2
综合素质课程
6
中国传统音乐欣赏
2
综合素质课程
7
中外影视赏析
2
综合素质课程
8
美术作品欣赏
2
综合素质课程
9
插花艺术
2
综合素质课程
10
东方电影
1
综合素质课程
11
古代名剧鉴赏
2
综合素质课程
12
辩论修养
2
综合素质课程
13
谈判技巧
1
综合素质课程
14
用相声演绎中国文化
2
综合素质课程
15
从泥巴到国粹—陶瓷
2
综合素质课程
16
艺术美学
2
综合素质课程
17
书法鉴赏
2
综合素质课程
18
舞蹈鉴赏
2
综合素质课程
19
戏曲鉴赏
2
综合素质课程
20
中外音乐作品欣赏
2
综合素质课程
21
礼仪与社交
2
综合素质课程
22
园林艺术概论
2
综合素质课程
三、加强艺术教育管理
我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为切实推进艺术教育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建立健全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学校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总体协调负责学校艺术教育,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宣传部、相关艺术院系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共同牵头组织实施全校的艺术教育。二是学校每年召开一次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统筹规划本科教学工作。2015年,按照教育部近年来有关体育、美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具体要求,我校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形成了《青海师范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并在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中进行了集中讨论和研究。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与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相比,将增加美育学分、德育实践学分和创新创业学分。三是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师配备。整合学校资源,共享艺术教育师资,同时,引进艺术教育教师,加大外聘教师力度,以解决艺术师资短缺问题。四是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投入。音乐表演(空中乘务)专业投入使用了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静态模拟仓,针对于目前主流机型波音737-800与空客320的一比一模拟,价值数百万元,为学生的实训和日常训练提供了便利条件。机型模拟训练室陈列数百架世界各国航空公司的各种机型,为学生学习航空公司分类以及辨别各种机型提供了实际的参照标准。为加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训练,教育学院建设了专业演播厅2间,琴房38间,有钢琴61架、电子琴40架、手风琴40台,画室1间。新闻学院建设全媒体演播室,投入经费200万。2015年,新校区建设全面推进,音美楼的建成将扩大办学空间,极大地改善教学条件。学校继续加大艺术教育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及教研方面的经费支持。
四、艺术竞赛取得好成绩
2015年2月,青海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歌曲《大美青海》获声乐组二等奖、舞蹈《安多神弓》获舞蹈组三等奖。2015年9月,在全国健美操总决赛中获民族健身操特等奖、轻器械规定套路一等奖、团队优秀表演奖;在全国全民健身操青岛世博园总决赛中获民族健身操特等奖、民族轻器械特等奖、最佳表演奖。2015年,音乐表演(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民航高等院校推介展示会,取得了最佳表演奖、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在青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中,音乐表演(空中乘务)专业学生以民族文化为底蕴的参赛作品获得了特等奖。2015年6月,在全国全民健身操青海赛区中获民族健身操一等奖、规定套路6级一等奖。2015年12月,在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青海赛区中获一等奖。
五、校园艺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我校全力推动校园艺术文化活动发展。一是五四科技文化节举办了“动感青春,激情飞扬”校园歌手大赛、五四经典诵读活动、师范生“三字一话”比赛、“魅力师大”摄影比赛等一系列比赛。二是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举办了中华儿女一家亲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书画家进校园活动。三是积极推进院系创建品牌活动。支持化学系、物理系团总支创作和表演《毕业·日出》、《黑夜里的救赎》话剧,化学系、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合办“绿色嘉年华”系列环保活动。四是举办全校“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合唱大赛。五是开展全校“文明与道德”主题辩论赛。六是开展“校园好声音”选拔大赛。七是承办青海省第十届大学生辩论赛活动。《“五位一体”社会实践育人模式》获全国第八届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评选“优秀奖”;《五四放歌》、《青年中国说》评为“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
六、加强学术交流活动
2015年,音乐系共派出21名教师分赴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宁夏师范学院、桂林、香港等地进行观摩学习,并与西安音乐学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山东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举办音乐会。举办了《浅谈舞台表演》、《当代合唱训练学体系概述》等讲座、开展了“传承经典放飞梦想”花儿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5月邀请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著名钢琴演奏家黄予玲、长笛演奏家安吉拉K.娄怡博士在我校举办了钢琴、长笛二重奏音乐会。
七、探索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中融入艺术教育
2013年开始,为适应青海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校制定面向基层的农牧区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实施方案,旨在培养适应本地区急需的具有“两基础、一专业、一特长”的小学全科教师。即:将英语和体育作为基础课程模块设计,在语文和社会、数学和科学两个学科方向中选一个方向作为主打专业方向;在音乐和美术中选修一项培养特长,能够承担小学音乐或美术课程教学。学前教育专业增加了技能课成,开设了幼儿舞蹈、幼儿体育游戏、钢琴、手工、舞蹈课程。2015年,进一步优化了课程结构,课程模块中增设特长课程等模块,特长课程提供艺术类课程教学的基本能力。整合学校艺术教育资源,逐步建立健全了艺术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书法、儿童画、简笔画、素描与速写、手工、剪纸、钢琴、手风琴、合唱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学生的艺术作品在全校进行了巡展,得到了学校师生的肯定。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