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新学期卓越教师项目第一次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429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新学期卓越教师项目第一次会议,全校所有21个卓越教师分项目负责人、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参会。会议由马俊处长主持。

本次会议有两个主题,一是聘请基层一线教师为我校师范专业进行学科教学论课程教学,二是加强师范生训练,大力推进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建设。

会上,马俊处长首先安排了聘请基层一线教师为我校师范专业学科教学论部分课程内容进行教学的事宜。从本学期开始,我校所有师范专业实行“双导师制”。师范专业的学科教学论课程由中小学、幼儿园等基层一线教师、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共同承担,其中1/3的课程内容由基层一线教师完成,2/3的课程内容由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完成。会上宣读了《关于聘请基层一线教师为师范专业学科教学论部分课程内容进行教学的通知》。同时,要求合理分配1/3的课程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授课计划。

其次,介绍了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推进情况。到目前为止,我校所有师范专业(含方向)全部纳入到卓越教师培养项目中,实现了我校“卓越教师培养”师范专业全覆盖。要求分项目尤其是新纳入项目做好全程设计,形成阶梯式培养模式。做实分阶段各分项目师范生的训练、测评、展示和考核工作,做到“日日有作业、周周有检查、月月有展示、学期有考核、年终有总结”。卓越教师培养工作要做到“九个结合”,一是卓越教师培养的线上指导与线下实训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卓越教师培养与师范专业认证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卓越教师培养与师范生教师资格证考取紧密结合起来,四是卓越教师培养与一流师范专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五是卓越教师培养与一流实践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六是卓越教师培养与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七是卓越教师培养与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紧密结合起来,八是卓越教师培养与学科教学论团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九是卓越教师培养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紧密结合起来。

会上,卓越教师分项目负责人周密、袁亚丽、赵维元、李霞等几位老师结合卓越教师项目,从分项目做法、采取的举措、训练方法、存在的困难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与会老师们积极发言交流,一致认为经验交流很有意义,具有启发性和实用性。

最后,马俊处长在肯定各分项目建设的同时,对卓越教师培养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分项目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双师教学对师范生培养的重要性;二是分项目负责人及团队要持之以恒承担起卓越师范生培养的重任;三是与三所附属实验中学及幼儿园建立起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四是不定期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工作总结;五是分阶段凝练卓越教师项目实施成果,共同申报成果奖。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