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6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副校长冶成福、校纪委书记秦燕鸣,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王静爱、葛岳静教授,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处等部门领导我校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2021年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校级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交流研讨”两个环节展开,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马俊主持。

“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环节中,马俊汇报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情况和建设规划,《青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文学院铁生兰教授汇报了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传达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最新重要指示。随后,秦燕鸣书记、王静爱教授和葛岳静教授代表学校为我校2021年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代表颁发了立项证书表示祝贺,勉励项目的建设团队努力推进课程建设,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交流研讨”环节中,我校《师范生技能实习(顶岗支教实习)》《地理中国—青藏高原》《艺术修养》等三个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团队代表分享了项目的建设和申报经验,王静爱教授、葛岳静教授、宣传部部长牟昱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立江、发展规划处处长武启云对上述项目下一步如何持续加强建设、扩大示范引领效应做了建议,并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元素挖掘、融合路径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对我校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情况做了深入而细致的点评,给出很多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会议最后,冶成福做了总结发言,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将共性与个性相统一,把课程思政建设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结合起来,实现精准育人、无声育人、实践育人、特色育人、三全育人;第二,将示范引领和全面覆盖相结合,通过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等示范项目推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渗透到各学科、各专业、所有课程、全体教师和教育教学各环节当中;第三,将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借助各类先进的技术和手段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和育人效果;第四,将课程思政建设和创新育人手段结合起来,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第五,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将其有机地融入到教学过程当中,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第六,将教学评估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把课程思政研究成效纳入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第七,将学生教育与自我提升结合起来,在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让学生受益的同时,也带动自身教学素质与能力的提高,最终促进我校教学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