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开展第二期“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展示”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09 点击数:

 2021年4月28日,在学院鄢晓彬书记、丁柏峰院长的亲自部署下,历史学院“2021年4月历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展示”活动在城北校区东二楼五楼举行。活动由历史卓越项目组负责人之一、历史教法教研室主任袁亚丽老师主持。教务处李新文老师到现场检查、指导,历史学院卓越教师培训分项目组成员张开老师和周太加老师参加。

 活动中,袁亚丽老师就4月份历史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分项目的总体设计框架、项目组成员具体分工、学生教学技能提升具体步骤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本月活动中,围绕学校开展的“学党史”活动,教学法教研室以历史专业卓越教师培养项目为依托,选择中国近现代史教材作为卓越项目“一日一练、一日一讲、一日一写”的主要内容,以“讲好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每一课”为主题,让学生在备课、授课、说课、试讲等各个技能训练中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民族救亡图存、为国家民族富强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让学生在试讲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让学生在分析重难点中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让学生在丰富、详实的史料解读中体会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以多视角理解中国共产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备课、教学设计让学生掌握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律,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即从教学内容到技能训练两方面,培养具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卓越历史教师。技能方面本次活动旨在强调“一日一板,一日一页、一日一读”,树立师范生汉字书写规范意识,提升师范生教育综合素养,全面提高师范生就业能力。

 历史学院师范生积极参与,共展出一百余份作品。其中有学生日常训练剪影、讲课技能训练影像、教师基本功训练、硕士本科生组成的“本硕互助学习小组”日常训练展示等内容。在日常训练中,历史学科专硕研究生全程积极参与,对所结对的本科生进行粉笔字、普通话进行耐心指导。这是历史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的特色之一。本科生通过培训项目组成员老师的培训、硕士研究生的监督指导,和之前相比,其教学基本功提升速度很快。与此同时,硕士研究生在结对实践中也锻炼了专业教学能力。

 通过本月的技能训练,历史学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进步明显,出现许多优秀的作品。经过老师们评议,评选出小黑板获奖学生9名,历史地图绘制6名,硬笔书法9名,教学设计3名,项目组决定在今后的练习中,将鼓励部分书法、绘图较好的学生适当减少该类练习强度,增强实践教学技能的训练力度。

 历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展示,是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团队总体教学能力的验收,同时也是检验学生个人教学能力合格与否的有效途径。最后,教务处李新文老师就教学设计的格式规范性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院鄢书记在学院会议上指出了卓越项目日常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并进一步强调了项目组每一位成员的工作任务。作为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必备的根本技能,历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计划,也是依托青海师范大学大学生“教学素质拓展计划”开展的重要措施,以期最终实现以练提能、以练促教、以练培专。

 

历史学院卓越项目组

2021年5月9日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