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海师范大学2022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各含师范专业学院:

为检验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成果,突显卓越教师培养水平,同时选拔“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学校决定举办青海师范大学2022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参赛专业:

所有本科师范专业(17个):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小学教育(全科)、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

根据大赛文件要求,其中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9个本科师范专业将参加全国大赛。

2.参赛年级:

2020级、2019级、2021级本科师范生。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青海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

文学院(承办汉语言文学专业)

外国语学院(承办英语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历史学院(承办历史学专业)

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物理学专业)

化学化工学院(承办化学专业)

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生物科学专业)

地理科学学院(承办地理科学专业)

教育学院(承办小学教育(全科)、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3个专业)

计算机学院(承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音乐学院(承办音乐学专业)

美术学院(承办美术学专业)

体育学院(承办体育教育专业)

民族师范学院(承办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专业)

承办单位成立各师范专业竞赛工作小组,具体处理竞赛工作的各项事宜。

三、竞赛时间与形式

1.校级比赛:

参加全国大赛的9个本科师范专业校级比赛时间:2022年9月15-21日。采取线上形式进行。

只参加校级比赛的8个本科师范专业的比赛时间:2022年9月15-11月15日。采取线上形式或现场形式进行。

2.全国大赛初赛作品上报时间:9月23日-10月8日。

3.全国大赛初赛时间:10月9日-25日。采取网络评审方式。

4.全国大赛决赛时间:2022年11月19-21日(暂定)。

四、校级比赛内容与要求

1.竞赛学段:

参加全国大赛的9个专业竞赛学段均为高中学段。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竞赛学段为小学,学前教育专业竞赛学段为学前,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3个专业竞赛学段为中学,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3个专业竞赛学段学院自行决定。

2.竞赛内容:

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或上课实录)、即席讲演(或说课视频)四部分。选手自行选择相关教材内容(教材出版社不限)。采取现场形式时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部分;采取线上形式时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上课实录、说课视频四部分。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所选的教材内容完成1课时的教学设计1份。

(2)课件制作:选手根据所选的教材内容制作1课时的课件1个。

(3)模拟上课·板书(或上课实录):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或上课实录)。

(4)即席讲演(或说课视频):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进行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说课视频是针对讲课所选取的教学片段。

其中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或上课实录)、说课视频采用同一教材内容。

3.采取线上形式时提交作品要求:

(1)上课实录视频:选手根据所选的教材内容录制1个教学片段,时间为8-10分钟,视频片头应注明参赛组别、教学内容及教材版本等信息。

(2)说课视频:选手根据讲课所选取的教学片段录制1个说课视频,时间为3-5分钟。

(3)视频格式要求:

①格式为MP4格式,采用H.264编码;

②分辨率为1280*720(16:9);

③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50M。

④参赛作品不得出现与选手姓名及所在学校、指导教师等一切透露选手信息的内容,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竞赛出题方式及评委

教学设计、即席讲演等竞赛出题由各师范专业竞赛工作小组完成,注意做好保密工作。每个专业竞赛组至少配备3名评委。

六、奖项设置及竞赛要求

1.校级比赛各师范专业设置校级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根据参赛选手竞赛水平,部分奖项也可缺失。

2.获得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学生,学校将统一颁发获奖证书。

3.除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英语专业外,其他专业竞赛一律采用普通话。

4.竞赛师范专业不分方向,若两个学院都有同一专业,由承办单位组织该专业比赛,参加校级比赛的具体事宜两个学院自行商量决定。

七、校级选拔原则

1.按照校级比赛排名结果,参加全国大赛初赛的9个本科师范专业的参赛选手在校级一等奖、二等奖获奖学生中产生,最终全国大赛初赛参赛选手由各师范专业竞赛工作小组确定后上报。

2.若因为参赛选手个人原因,参赛选手竞赛准备不力、拒不接受、不配合指导教师指导等的,经由卓越教师项目组团队讨论,可由各师范专业竞赛工作小组更换参赛选手名单,并报教务处备案。

八、材料报送及其他要求

1.相关学院成立各师范专业竞赛工作小组,指定1名竞赛报名负责人,负责相关师范专业竞赛报名事宜。

2.请相关学院制定师范专业师范生校级教学技能竞赛方案,其中须写明竞赛时间、竞赛方式、竞赛内容、评委、经费预算等内容,含各师范专业竞赛工作小组名单,并于校级比赛开始前报送教务处

3.学校给与竞赛经费支持,经费主要用于校级竞赛评审费、比赛材料制作与打印等,经费不可用于购买奖品。

4.校级比赛结束时,请将各师范专业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学生名单(见附件)报教务处(纸质版和电子版)。

5.对于将参加全国大赛初赛的参赛选手,学院必须指定1名指导教师给予专业、持续的指导,指导教师原则上由卓越教师项目组团队成员承担。相关学院于9月22日上报全国大赛初赛参赛选手名单、指导教师名单的纸质版(领导签字并盖章)和电子版。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展示师范生培养水平的一项重大赛事,希望相关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宣传、认真组织,确保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联系人:崔老师       联系电话:6306047(6047)


附件:1.关于举办“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2.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评分标准

3.青海师范大学2022年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学生名单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