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我校隆重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422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了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抓整改、强基础、促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会议特邀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作报告。校领导张雄伟、史培军、马德明、扎布、王锋、许存宁、梅岩、冶成福和校长助理邵鑫出席会议,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各学院负责人,教学督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冶成福副校长主持。

会上,冶成福副校长对提交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青海师范大学关于修订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青海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三个文件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目标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

史培军校长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以本为本强基固本 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本科教学工作报告,以“紧密聚焦一个中心、着力构建五个平台、巩固强化六个保障,实现十个方面新发展”概括总结2018年本科教学发展成果,在透彻分析学校本科教学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的基础上,对2019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史校长提出,新时代学校面临的四个前所未有:一是党和国家对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二是省委省政府对青海师范大学寄予的希望和重托前所未有,三是教育信息化从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助推教育与学习深度耦合前所未有,四是学校本科教学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前所未有。2019年学校重点工作将围绕“一个落实、三项改革、10项计划”开展,即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着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启动实施《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全面完成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三项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计划、切实抓好师范类专业认证计划、实施学分认定转换计划、实施“金课”打造计划、实施“三育”中心建设计划、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实施教学信息化基础建设计划、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民族教育提升计划等10项发展计划。报告紧扣中心、立足根本,为我们明确回答了学校今年的本科教学“做什么,怎么做”的基本问题,提出了本科教学工作的奋斗目标和行动蓝图。

   

   张雄伟作了题为《坚守师范初心 全面深化改革 努力办好高质量的本科教育》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正处于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为贯彻落实好此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需要重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站在固本强基的高度,切实提升整改工作的执行力;二是以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为先导,牵引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三是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强化本科教学质量的保障力;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的工作合力。张书记的讲话让全体参会人员倍感压力的同时深感鼓舞,增强了大家在创新人才培养、提升教学质量的道路上的自信心。

会上,学校邀请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作题为《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的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四川大学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上的实践经验,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提升教学质量、办好本科教育提供了成功经验和有益借鉴。

此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是在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等教育教学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重大工作部署的形势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两个整改”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明确了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的工作目标,充分体现了校党委、校行政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