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学生参加第六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柯丽萍 时间:2014-10-29 点击数:

 
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民族师范学院:
为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优秀教师。根据《关于举办第六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教外司亚[2014]1420)和《关于举办第六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决赛有关事宜的通知》文件精神,第六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决赛今年在西南大学举行。学校将选拔学生参加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专业
学校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三个师范专业的2012级学生参加比赛,竞赛一律采用汉语及普通话。
二、竞赛形式及内容
竞赛分为院系选拔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院系选拔赛由参赛院系组织,学校决赛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一)院系选拔赛
1.10月30—11月17期间进行院系选拔比赛,参赛院系可结合师范生技能竞赛选拔参赛学生,人数不限,但必须达到本专业学生数的1/3以上。参赛院系须成立院系选拔比赛评选工作小组,制订详细的比赛实施细则,对比赛过程进行录像和拍照。
2.参赛院系于11月20日前将院系比赛学生报名情况、参赛学生比例(占本专业的学生比例)、院系选拔比赛评选委员会成员名单、比赛照片或视频、比赛总结报告、参加总决赛学生名单、指导教师名单及附件报送教务处。
(二)学校决赛
学校决赛形式将与全国总决赛保持一致,比赛内容包括教案设计、模拟授课、即席讲演和现场提问,比赛总分数为200分,具体如下:
(1)教案设计:参赛学生可从现行高中教科书中选择某一章节的某一内容进行15分钟的教学设计,并提交2000字左右的教案,教案中可附加图表和照片并说明使用的教科书及其目次。满分30分;
(2)即席演讲:参赛学生在赛前3分钟从即席演讲题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并准备,进场宣读题目后进行3分钟的演讲。满分40分;
(3)模拟授课:演讲结束后,参赛学生必须制作PPT课件并根据教案进行15分钟多媒体模拟授课,授课时将找10名同专业学生作为听课人,参赛学生可进行教学互动。满分100分;
(4)现场提问:授课结束后,评委将针对学生教案设计、即席讲演及模拟授课情况进行提问,选手须立即回答,没有准备时间,时间为2分钟。满分30分。
三、竞赛出题及评委
竞赛出题由学校教务处和参赛院系协商抽人封闭出题。
每个竞赛学科组安排5名评委,其中院系指派2名、学校选派2名、从中学聘请1名。
四、参赛名额及其他说明
1.每个专业参加学校决赛的同学按照预赛成绩取前5名,人数少于5名者取消该专业比赛。
2.每专业一等奖比例为15%,二等奖比例为30%。获得一等奖的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2015年1月11日—14日在西南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3.比赛教材选用各学科现行高中教科书。
4.教案统一用PDF格式,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10份。全国总决赛开始之前,选手送交的决赛教案允许进行细微修改和调整,但所选用的教材和授课内容不得更改。
5.全国总决赛模拟授课所需的材料或者器具,需提前与教务处联系,确定承办方是否能提供,否则需自带。
请参赛院系高度重视,做好参赛学生选拔工作,并指派辅导教师进行专业训练,在总结比赛经验的同时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联系人:柯丽萍 联系电话:6306047(6047)。
 
附件
1.校级决赛报名表;
2.校级决赛报名汇总表;
3.院系选拔赛评选委员会成员汇总表;
4-1.校级决赛教案评分表(数学与应用数学);
4-2.校级决赛教案评分表(物理学);
4-3.校级决赛教案评分表(化学);
5-1.校级决赛模拟授课评分表(数学与应用数学);
5-2.校级决赛模拟授课评分表(物理学);
5-3.校级决赛模拟授课评分表(化学);
6.校级决赛即席讲演评分表
7.校级决赛现场提问评分表;
8.校级决赛评分汇总表。
                                    教务处
                       2014年10月29日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