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海师范大学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柯丽萍 时间:2014-10-08 点击数:

各院系:

学校在2013年开展了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锻炼了师范生从教技能,有效推动了教师教育工作发展。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范生教学能力和水平,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届青海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校级竞赛组织委员会,崔巍副校长任主任,成员由辛全洲、张利民、牟昱苍、冶成福、董海峰、胡亚玲及各院(系)院长(主任)组成。

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冶成福处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处理竞赛工作的各项事宜。

二、参赛对象

以我校2012级所有师范专业的学生为主,2011级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六个师范专业经顶岗支教驻县教师同意各推荐一名,民族师范学院上述专业的师范生参加竞赛一律采用汉语及普通话。体育教育专业授课内容以理论课程为主。

三、竞赛形式与内容

竞赛分为院系选拔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院系选拔赛由参赛院系自行组织,学校决赛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一)院系选拔赛(自文件下发之日起至117

参赛院系做好前期宣传动员工作,设立院系级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由院系负责人任组长,按照比赛内容和要求进行选拔比赛。

(二)选拔赛内容要求

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部分。竞赛学段为高中,内容以新课程标准为准,不指定教材版本。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在机房按照课程标准进行一课时的教学设计,总分25分。

2.课件制作: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在机房制作一个一课时的课件。机房提供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内容电子版,总分15分。

3.模拟上课·板书: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在微格教室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教室内有相同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总分45分。

4.即席讲演: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选择一题(二选一),进行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总分15分。

其中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采用同一教材内容。

(三)比赛具体流程与要求:

1.在机房根据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一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时间为150分钟。教学设计用时90分钟,课件制作用时60分钟,时间可打通使用;

2.即席讲演现场抽取题目,准备5分钟;

3.在微格教室进行即席讲演和模拟上课,讲演2-3分钟;模拟上课运用机房完成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时间10分钟。

4.比赛流程图如下:

 

 

       四、竞赛出题及评委

竞赛出题由学校教务处和参赛院系商定人选封闭出题。

每个竞赛学科组安排5名评委,其中院系指派2名、学校选派2名、从中学聘请1名。

五、竞赛场地及软件环境

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环节由教务处协调,安排在学校计算机机房内进行。模拟上课和即席讲演在学校规定的多媒体机房进行。

软件环境:Windows XP Office 2010Flash CSACDSee ProPhotoshop CS、几何画板。

六、参赛名额及奖项设置

(一)每个专业参加学校竞赛的同学按照预赛成绩取前5名,人数少于5名者取消该专业选拔赛。

(二)每专业一等奖比例为15%,二等奖比例为30%

(三)获得学校选拔赛一、二等奖的学生,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颁发证书。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六个师范专业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将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比赛。

师范生技能竞赛是检验师范生教学质量的一项重大赛事,希望参赛院系高度重视、积极宣传、认真组织,确保竞赛活动的顺利进行。

联系人:柯丽萍        联系电话:63060476047)。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