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师生“面对面开放交流”(Open Office Hour)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0-28 点击数:

关于开展师生“面对面开放交流”(Open Office Hour)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聚焦“四个奔着去”,结合教育教学及管理实际情况,教务处决定开展师生“面对面开放交流”(Open Office Hour)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现场办公”活动,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有制度,高效率;有突破,超预期;有蓝图,显特色” 工作作风和文化底蕴。切实加强校、院两级联系与交流, 努力探索建立具有师大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及服务模式,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特色发展。

二、活动目标

落实主题教育,开展现场办公,接受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内涵建设;转变管理理念,强化服务功能,扩大部门影响,提升部门形象;加强培训指导,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讲好教务故事,传承教务精神,创新教务文化。

三、组织领导

按照“校院统筹、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的原则,建立相关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运转机制。教务处成立“现场办公”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规划部署和统筹协调。

组 长: 马

副组长:马咸礼

成 员:李 昌、汪生宝、曹树兰、柯丽萍、刘玉萍、崔月香、蔡延强、李新文、陈智勇、贾娟玲、张永涛、都海英、田 红、程世岳、刘志滔

“现场办公”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综合科,负责活动的沟通协调工作。

学院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主管教学院长牵头,以教务科为主体,协同学工科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规划的活动内容及要求,做好本单位的宣传动员和筹备工作;明确职责任务,认真组织实施。

四、参加对象

教务处全体职员;全体任课教师;全校本科生。

五、活动时间

1.会议时间安排

会议主题

参会人员

时间

地点

教务秘书座谈会

教务秘书

1017

北四楼会议室

学习委员座谈会

学习委员

1022

北四楼会议室

学习部长座谈会

学习部长

1022

北四楼会议室

2.现场办公时间安排

楼宇

学院

时间

地点

E-1

马克思主义学院;

法社学院;新闻学院

1028

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

E-2

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

1029

人文学院会议室

E-4

教育学院;经管学院

1030

经管学院会议室

W-1

民族师范学院

1031

民师院会议室

W-2

物电学院;化工学院

111

物电学院会议室

W-3

计算学院;数统学院

114

数统学院会议室

W-4

生科院;地科院

115

地科院会议室

音美楼

音乐学院;美术学院;

116

音乐学院会议室

体育馆

体育学院

117

体育学院会议室

六、活动内容

(一)“三会一旨”——重在筹备

组织召开教务秘书、学习委员、学习部长座谈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旨在做好活动前宣传动员、问题收集、会场布置等准备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教务秘书座谈会:教学秘书做好学院宣传动员工作,组织筹建学院领导小组,落实会场布置工作,收集教育教学及管理方面教师存在的问题,统筹学习委员、学习部长工作合力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2.学习委员座谈会:学习部长收集教育教学及管理方面学生存在的问题,组织反馈问题学生参与活动。

3.学习部长座谈会:学习部长做好“问题通讯”工作,对接学习委员、教学秘书、教务处及时反馈收集问题,并按要求做好对外信息公开工作。

(二)信息反馈——重在有效

此次活动核心要义:解决一批长期积压未能解决或有效解决,影响师生切身利益的疑难、重大问题,收集一批富有建设性、实效性、可行性意见建议。问题涵盖招生、学籍、课程、考务、教材、督导、评教、实习、实训、教学奖励、专业建设等。

(三)现场办公——重在解决

1.全程留痕。打破常规,简化流程,对符合解决要求问题现场解决。要求每个科室(或业务口)须有一位助理员(教职工或实习生)在场记录现场情况及相关内容。

2.精准对接。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现场承诺解决方案,建立一对一指导帮扶机制,落实后续问题跟进处理。

3.跟踪问效。立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奔着问题去,把症结分析透、把实招拿出来,现场反馈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相关单位共同解决的加强统筹协调,一段时间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

七、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员参与。

开展师生“面对面开放交流”(Open Office Hour)活动,是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促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契机。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听取干部师生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坚持服务师生、服务发展,广泛深入的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建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使活动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全员重视、人人参与的活动氛围。

(二)科学规划,务求实效。

坚持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妥善处理教育教育日常工作和现场办公活动的关系。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做好筹备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开展。务求通过筹备和实施师生“面对面开放交流”(Open Office Hour)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办学成效,达到“规范管理、改进工作,丰富内涵、提升质量,树立形象、推动发展”的目的。

(三)密切配合,保障到位。

承担活动学院,应提前做好预案,布置场地,营造氛围,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各学院通力协作,会同办公室做好采写新闻,对外宣传事宜。

其他未尽事宜,以教务处通知为准。

附件:

1. 师生“面对面开放交流”(Open Office Hour)信息表(教师用)

2. 师生“面对面开放交流”(Open Office Hour)信息表(学生用表)

                                                                         教务处

                                                     20191020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