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春在讲台上闪光——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来我校作巡回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教育部“青春在讲台上闪光——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

来我校作巡回报告

96日下午,教育部“青春在讲台上闪光——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作巡回报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张勇、五位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我校副校长冶成福出席报告会。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87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冶成福主持。

https://www.qhnu.edu.cn/__local/B/7F/F3/5E09549FA2A25B0C3889711AAB8_22794107_129E2.jpg报告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冶成福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自特岗教师制度实施以来,我校已先后培养输送了1200余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特岗教师,他们以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挚爱、优良的师德风范、合格的从教技能在青海的72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践行着“四有”好老师的光荣使命和追求。希望广大师范生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积极投身乡村教育,播种希望与未来,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改变乡村中小学教育。教育部组织的特岗教师报告团的到来,必将激励我们继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青海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特岗教师宣传片。

https://www.qhnu.edu.cn/__local/0/0F/6E/08BD04CE32902ACA108C5D6BC97_7E467C7E_DE8A.jpg随后,五位报告团成员分别分享了自己在乡村任教的经历。河南特岗教师巴世阳讲述了她和她的特岗教师团队的故事。她大学毕业后主动报名成为一名乡村特岗教师。这个学校教师极度缺乏,10年来教师主力军是特岗老师。她第一次在学校成立了校园广播站,为校园活动去县城拉赞助。她和她的特岗教师团队精诚合作,成为学校教学的先锋队、校园活动的主力军,成为孩子们心里的知心人、学校和群众们的“智囊团”。

https://www.qhnu.edu.cn/__local/C/A2/B0/3101132CD6FE9BCFEBBD3970AFA_F3E1A635_FDFC.jpg河北特岗教师杨晓帅讲述了自己在办学条件极其简陋的位于三省区交界处乡村学校任教的经历。没有电子白板,没有教具,她就自己设计、自己制作。在她的带领下,极大地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增设了手工活动课,和孩子们一起用双手建设美丽乡村校园,把美的种子、劳动的种子播洒到了孩子们的心田。她自己也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还被推荐为全国优秀教师。

https://www.qhnu.edu.cn/__local/8/12/25/1ECAE8A10A9CA7ACD6EA54877DE_5C2996BF_E8C4.jpg

 黑龙江特岗教师袁艳敏讲述了自己十三年如一日的教师经历。她三年志愿者支教,十年特岗教师生涯,家访学生四百余次,引导自卑孩子、资助贫困孩子无数次。在她的坚持下,乡村孩子们第一次有了远程授课,第一次上了科技课,让乡村的孩子们有了很多的第一次。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其中很多学生又成为了人民教师。

新疆特岗教师克地也木·木合旦讲述了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去当一名教师的经历。她把自己的中学教师“处处给人以温暖”的感受实践到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中去,自己出资出力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增加经济收入,减少辍学。主动报考并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在学校开设心理咨询室,做心理辅导。付出的同时,她收获也很多,获得“地区民族团结模范”、“五四青年奖章”、“最美新疆人”等荣誉,还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阿克苏市第八小学副校长。

https://www.qhnu.edu.cn/__local/F/FD/1E/8F733BE6BB7857E4A98FCD06E92_1C98A686_DF0F.jpg

 山西特岗教师张杰讲述了他和妻子“夫妻档”教师的经历。多年来,两人坚持家访,不漏一个学生家庭。两人一起谈学生、谈工作,挽救辍学孩子。班里的孩子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且各个都能健康成长。他们认为当老师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美满的事。

精彩、感人的报告会掌声不断。报告之后,我校师范生代表向五位特岗教师献花。
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林说,他代表青海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向五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省始终高度重视乡村教育发展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鼓励青年学子到乡村任教,先后实施了大学生到乡村任教到岗补贴政策、特设岗位教师当年招录、当年纳编政策等,有力支持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但乡村教育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他希望全省广大教师特别是今后将要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们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锤炼高尚师德、提升育人能力,到乡村去、到乡村学校去,用自己的学识和才华,助力乡村振兴,把自身的抱负和志向融入国家战略,为乡村的孩子搭建起人生发展梯子,实现自我价值。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赵建军指出,刚才五位优秀的特岗教师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听下来让我们每一个人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奉献乡村教育事业,在工作中展现出不畏艰苦、乐教从教的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影响并改变着千千万万农村孩子的命运。“特岗计划”实施14年来,招聘规模逐步扩大,至今共有75.4万名特岗教师,分赴全国的中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为3.7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们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到乡村学校第一线去,扎根基层、服务乡亲、奉献自我,用青春和热血、用知识和担当续写“特岗教师”的辉煌,为推动教育事业新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https://www.qhnu.edu.cn/__local/1/D3/0E/F2E5BBA28B237489591B8953299_10861F07_1B29F.jpg“是他们,让我以后能够做一名老师的决心更加坚定。是他们,让我明白,既然选择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那就选择最需要帮助的孩子,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华去帮助他们”。青海师范大学2018级历史学专业学生安晓霞说。

“作为一名即将顶岗实习的师范生,我的内心触动很大。因为爱、因为教育,一个孩子的成长会更有活力,也更加坚定了我将作为教师的职责和使命”。青海师范大学2017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张玉琛说。

 

联系邮箱:jwc@qhnu.edu.cn 网站备案:青ICP备020070号
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网 版权所有©禁止复制